或许有点晚,但我知道还来得及说晚安。

幻漪。:

昨天去上课,老师问我:喜欢黑白么。

我说喜欢。

然后老师就掏出手机分享了些黑白的人像,说光影的处理很漂亮。

喜欢黑白的原因大概是它是沉淀过后的颜色,有些你觉得说起来力不从心的,偷偷藏进黑白里,它会帮你说清楚。

过了好久,从冬天等到夏天,才有时间精力来回头看二月份拍的这组照片。其实当时拍摄这组照片时,内心是矛盾的。高兴、欣慰,却也有一些惆怅。

曾经一度后悔自己的犹豫懒散错过了太多,所以现在面对着能够抓住的这些,便觉得由衷地喜悦。然而这些都会在此之后默默错过,向之前那些无声地离开我的一样,无法停留。可恰恰又是因为这样,掌心的温度才会显得更加可贵。

*

幸福是什么。大众化且主观性很强的问题。回家的时候恰好雨停了是幸福,说出了想说出的话是幸福,邂逅了另一个自己是幸福,茫茫人海里认识了你是幸福……

图中的小店是一家很老旧的理发店。店主是本地人,自己在家旁边的小屋子里开了这家店。很小时候便认识了他。那时来来去去都是认识的街坊邻居,大家彼此捧个场热热闹闹唠唠家常。如今拆迁大潮过去,老街上没剩下几家人家,还有不少是租房租在此地的外地人。

原本算得上是宽敞的水泥地淹没在遥远的船鸣声里,似曾相识的木门上浸溢着雨水和青苔的味道。老棉鞋,电灯泡,旧道具。像是老旧电影里的一个片段,又像是昨夜刚刚遇见的一场梦。父亲坐在老式的黑皮沙发椅上和开店的老师傅说着话,我坐在一旁看着外面有些阴的天,屋里是有些阴的墙壁,透过手机镜头看这些,忽觉一眼万年。茜茜和我说人要往前看,回头太多就走不远。所以偷偷把过去都藏进照片里,因为对于我来说过去是养分。当感到不能向前走的时候,这些都是推着我向前的动力。我会问自己:你失去的这些,难道不值得用等价的幸福来换取吗?如若值得,又为什么不值得咬咬牙坚持,不值得睁开眼睛尝试?

因为值得,所以值得。因为值得幸福,所以努力幸福。

*

原本只想简单说几句,却不知不觉一口气说到这里。其实我通过这三张照片想要传达的,不是抓不住的风景,而是我的喜悦。那种蓦然回首,可以轻叹一句“在啊”的喜悦。

哪怕只有黑白,也能够满满地从照片里溢出来的喜悦。对于不知道多久后翻阅着这些照片的我,又会是莫大的感动。

希望你能够读懂我的感动。

祝你幸福。

©初

摄于2015年2月26日,下午。

评论
热度(7)
© 沐晚Chloris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